Google

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交流] 全球十大市值公司 中美兩國平分秋色, 港股公司新闻

18日电:A股和港股连续上涨,使得4家中国公司进入全球上市公司市值前10名。据彭博信息的数据显示,截至本月16日收盘,全球市值最高的10大上市公司中,中国公司已和美国公司平分秋色,各占4席。其中中石油(0857.HK)排名第2,其余3家中国公司分别是中国移动(0941.HK)、工商银行(601398.SH)和中国石化(600028.SH、0386.HK),排名依次为第4、第5和第8。  从10月7日开始,在香港上市的中石油连续5个交易日以上涨收盘,累计涨幅达33.19%,其市值一举超越通用电气公司,成为全球第二大上市公司,仅次于埃克森美孚公司。  10月16日,尽管中石油股价小幅下跌2.13%,但其收盘时总市值已高达4,290.42亿美元,逼近市值5,254.53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公司,而排名第3的通用电气的市值则为4,177.37亿美元。  另外两家进入前10名的美国公司是微软和美国电报电话公司,微软排名第6位,美国电报电话公司排名第10位。壳牌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分列第7和第9位。  工行膺最大市值银行  以10月16日收盘价计算,这4家中国公司的总市值已经高达14,038.6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95万亿元),同四家美国公司的合计总市值14,833.1亿美元,仅相差不到800亿美元。  这4家中国公司中,中国石化和工商银行已经同时发行A股和H股。而中石油回归A股市场的时间,也越来越近。  然而,这4家中国公司的平均市盈率却并不低。按彭博信息提供的数据,中石油、中国移动、工商银行和中国石化的市盈率分别达到了22.56倍、41.85倍、45.28倍和16.06倍。其中工行的市盈率在这10家公司中最高,而四家中国公司的算术平均市盈率也达到31.44倍,远远高于10家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21.45倍。  专家:估值偏高 市场欠成熟  尽管中石油还没能成为全球最大市值的石油公司,但是工商银行却已经成为全球最大市值的银行,其市值高达3,357.85亿美元。而另一家中国金融企业中国人寿(601628.SH),则位居全球第二大金融企业之位。紧随两家中国金融企业之后的,是汇丰集团和花旗集团。  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认为,中国宏观经济的不断走强,以及近期A股市场的连续上涨,刺激资金投资中国公司的热情。A股市场高估值,一定程度上也抬高这些在境外上市公司的股价和估值水平。这种高估值一定程度上反映市场的不成熟,另一方面,对于在一个不断发展的经济体中成长的公司来说,略高的估值也是合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