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交流] 中石油A股首日看40元 或成市值最大上市公司, 港股公司新闻

深圳22日电:备受市场关注的中石油(0857)今正式启动40亿股A股的发行工作,并于26日进行网上申购。中石油也于深圳、上海和北京展开路演推介。有分析师预期,中石油将会受到机构投资者的热捧,首日开盘价可能高达40元。中石油最近市值超越通用电气,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值公司,而登陆上证所后,由于受于投资者追捧,其市值很可能超过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  发行价预料介于15-18元  据中石油A股承销人中信证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中石油A股于22日下午开始先后在上海、深圳和北京三地进行路演,将与机构投资者见面推介。22日下午四时开始,中石油上市推介团队分别在上海和深圳展开为期二天和一天的路演,并将于24日在北京举行路演。她告诉记者,中石油将于24日在上证所网站发布公告,通知个人投资者网上申购细节,并将于25日公布询价区间。平安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晓鸣认为,中石油A股将会受到机构的热捧。  由于受其回归A股的预期,市场炒作导致中石油H股已经飙升到20港元附近,中石化的价格也达到了近25元,招商证券石油化工行业研究员裘孝峰预计公司的发行价乐观可以看到14-15元左右。「上市后,按照2008年的业绩预期,给中石油30-35倍市盈率的话,二级市场上将保守看到30元。」  国海证券首席分析师钟精腾则认为,由于中石油作为国内能源行业的龙头,具有垄断地位,并且当前油价高涨,其发行价有望介于15-18元,而上市首日价格有望达到40元,但那时其估值已显得偏高。  据测算,如果中石油A股发行价达到15元,按照其发行不超过40亿A股的规模计算,融资额将达600亿元人民币,而发行价在17元时,其融资将打破中国神华此前创下的665.82亿元A股融资最高纪录,并且其冻结的资金同样有望刷新中国神华2.67万亿元。  或成市值最大上市公司  分析师认为,中石油A股上市价格较香港H股价格可能会出现大幅溢价,这将使其距离全球市值头把交椅仅咫尺之遥。按照裘孝峰对中石油上市后二级市场股价预计有望达到30元时,该公司将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  分析师预计,如果中石油以上市后二级市场价格为30元计算,A股总量高达1619.21亿股的中石油A股总市值就将达到4.86万亿元,而截至上周五,A股第一大权重股工商银行的A股总市值仅为2.28万亿元。上市后,中石油有望成为A股第一大权重股,改写自去年10月27日工商银行上市以来一直占据A股市值第一的格局。

沒有留言: